非典型肺炎中药预防通方

2007-11-04 00:00:00 来源:

 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(简称中医大一附院)三位名教授已经合拟出预防非典型肺炎的中药预防通方,全面向社会发放。
  2003年2月8日,中医大一附院收治一名非典型肺炎患者,当时高烧达到40摄氏度,由于抗生素对该病无效,院方使用纯中药滴注和口服,9日下午该病人已经退烧,目前正在康复中。专家指出,不少患者经过一两个星期治疗可以治好,市民不必恐慌。
  全国知名老中医刘仕昌教授、中医药大学知名教授彭胜权和第一附属医院温病(热带传染性疾病)专家钟嘉熙教授连日对外院和该院10名患者进行会诊后,根据病人的脉象等综合指标,合拟出预防这种“非典型肺炎”的中药通方,并开始向广州市民提供现成汤药和汤剂。该处方中包含玄参、板蓝根、夏枯草、金银花、绵茵陈、薏苡仁、岗梅根、茯苓、菊花等配方,院方已经紧急调动大量存货应急。
  钟嘉熙教授指出,“非典型肺炎”是一种温病,病人感受暑邪,再由外邪引发体内伏邪发生,属于“伏暑”。今年天气反常,应寒反暖,广州市2003年2月初很高温度超过20℃,湿度达95%,是这类疾病的高发季节,应当心染病。
  钟教授建议广州市民较近不要到人群密集、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;回家要先洗手消毒;在家要经常打开窗户通风;对室内的空气进行净化消毒,可以使用食醋熏蒸或燃烧中草药“苍术”(每10平方米燃烧30克,哮喘病人慎用);注意保暖、休息和适度进行体育锻炼,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特发性阻塞性细支气管炎伴机化性肺炎

  • 特发性阻塞性细支气管炎伴机化性肺炎应该做哪些检查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